最新动态
耆动态 • 生命教育——关爱他人,让生命更美

2017年10月20日,乐耆社工在浦东计生委的活动室中,为长者们带来了《耆乐晚年——长者生命教育》的第三堂课。

继上节课《善待自己》的主题之后,这次社工准备与长者一同讨论分享如何《关爱他人》。早到的叔叔阿姨们看到社工在搬桌子,惊讶之余,纷纷热情地上前提供帮助。这次为什么要搬桌子呢?原来鉴于这次的活动主要以分享为主,社工决定不同以往,搬来桌子,让长者们围圈而坐,拉近距离,便于交流互动。

社工以三个小故事作为开场,引出关爱他人的话题,让长者们思考身边谁帮助自己最多?社工分享自己的故事作为示范,鼓励长者们一一分享自己受到帮助的事例。长者们踊跃发言,邻居、朋友、同事、同学,原来有这么多人帮助过自己呢!接受了帮助的长者们是否觉得受用呢?是否心里很感谢帮助者呢?长者们纷纷颔首表示肯定。

 

那么当角色转换,长者由受助者变成施助者时,感受又是如何的?社工再次邀请长者们逐一发言,谈谈自己助人事迹及感受。一位长者讲到自己因为爱干净,便把楼道里打扫的干干净净,邻居门前也一并清扫。本来也是无心之举,随手之劳,想不到几个邻居都开始打扫起楼道,还会将自己放置门口的垃圾拎下去倒掉。邻里间互相照面,都纷纷主动打起招呼,互相表示感谢。想不到自己的这一小小举动,使得邻里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社工总结长者们的发言,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心情也会变得愉悦。课程又一次进入尾声,社工希望通过这堂课鼓励长者们在日常生活中,从关爱身边的人做起,你去拥抱生活,生活才会抱紧你。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让我们与长者们一同善待自己,关爱他人,促进个体与他人和社会的良好互动,营造和谐互助的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上海浦东新区乐耆社区服务社© 2013-2015 Shanghai Lezhe Wine consultant,LTD沪ICP备130179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