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老人们拿起油画棒

初春季节,乍暖还寒,微凉的春风阻挡不了老人与社工的热情,宝山区顾村联谊路501弄37号的老年活动室中,长者们翘首期盼,迎来了白首•印象的油画棒活动。

- part 1 -

手指操

未到9时,长者们就志愿者们的陪同下,结伴来到了活动室,一边聊天一边等待活动的开始。乐耆社工带领长者们进行热身运动——手指操,并建议长者们每天在家锻炼手指操,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刺激穴位,延缓大脑退化。长者们颔首同意,积极地跟随社工按摩双手。

 

- part 2 -

图样填色

社工分发准备好的向日葵图样及24色油画棒盒装,长者们拿到手后既是新奇又是跃跃欲试。向日葵寓意着健康、活力、快乐,呼应着乐耆希望长者们积极生活的心态。社工鼓励长者们打破常规,摈弃固有意识,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来为向日葵润色。有的长者拿起画笔直率作画,有的长者思前想后挑选心仪颜色。长者们两人一小组,边画画边商量用哪种颜色,从绘画中建立起友谊。

 

向左滑动  查看更多

 

最是春天那一抹娇羞

 

- part 3 -

心得分享

社工也通过长者们对于作品颜色的运用,分析出长者们目前的心理状况,给出建议,希望长者们多多走出家门,沐浴阳光,融入社区,与身边的人多交流。长者们被说中心事,纷纷产生共鸣。

经过前几次场活动的磨合,长者们已经对《白首 印象》活动逐渐有了兴趣。同时也渐渐开始展开心扉,愿意向社工吐露、抒发心中的抑郁,在活动中大部分长者认识了新的朋友,在绘画活动中交流沟通,增进了友谊,从封闭的小家逐渐走向社区的大家庭。在活动的尾声,社工运用心理学的技术为每位长者分析了长者画作的蕴含的情绪反应,同时也分享了一些日常生活中抵御忧郁走向快乐的小常识。长者们都非常感兴趣。希望通过之后的活动,能将艺术治疗更深入的带进长者生活当中。

 

 

版权所有:上海浦东新区乐耆社区服务社© 2013-2015 Shanghai Lezhe Wine consultant,LTD沪ICP备130179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