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老龄化,如何更积极?

                                                                                                           ——“老伙伴计划”专题交流会顺利召开

        目前,上海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社会各界在意识到老龄化形势不可逆转的同时,也开始尝试探索更加适合当下老龄化发展形势的视角和服务模式。因应这一需要,4月9日,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主办,上海浦东新区乐耆社工服务社承办举行了“老龄化,如何更积极?”主题交流会。会议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刘晴暄博士作为引导师、上海老年协会副会长张钟汝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同时有来自香港基督教服务处社工、市区民政部门代表、为老服务社会组织代表及各街道的领导共50余人作为嘉宾出席。

   

        交流会由上海市社工协会秘书长郭小牧主持,郭秘书长在活动开始之前就当前上海社会组织及社会工作者的现实困境,以及困境中的艰难前进的整体趋势进行了介绍,并对本次活动引领各界人士形成助推社会组织发展合力的良好愿景做出了期许。

        引导师刘博士先邀请与会人员进行了自我介绍并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期待,之后进入主题探讨环节,刘博士通过一个实际案例,将与会者分为四个小组就实际案例引发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和交流,并引导各组代表进行讨论结果分享,大家就积极老龄化的基本定义和三大支柱达成了共识。随后,来自乐耆的四位同工分别分享了乐耆作为一家致力于老年福利事业发展的社会组织针对高危老人、轻度失能老人、老年志愿者和社区全龄老人等四类老年群体所提供的服务,以及服务中所蕴含的对积极老龄化视角的呼应。张钟汝教授作为交流会的点评嘉宾指出积极老龄化的视角应当作为理想模型覆盖社会全龄老人,在老年人群体中形成一种动态的积极的模式,并结合自身实例声形并茂地为我们阐释了“积极”的含义和重要性,引发现场各界代表的强烈共鸣。与会代表在活动最后的分享中,也纷纷表达了对本次活动开拓老年人照料领域新视野的肯定,认为积极老龄化的理论和实践将很大程度地推动为老服务观念和形式的重大革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际意义。

        老龄化日益加速的今天,面对老龄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形成合力,更积极地推动“积极老龄化”,将成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社会各界需要思考的问题,经过本次交流会的推动,我们也希望能够在老龄化行进的道路上迈出积极的一小步!

 

版权所有:上海浦东新区乐耆社区服务社© 2013-2015 Shanghai Lezhe Wine consultant,LTD沪ICP备130179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