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面对高危老人,如何积极?

                                                                                                    ——“老伙伴计划”执行机构专题交流工作坊召开

        从1999年中国正式跨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龄化的进程越来越快,社会各界在意识到老龄化形势不可逆的同时,已经不再满足传统老龄观下对老年人的照料模式,而尝试探索更新更适合当下老龄化形势的视角和方式。

        作为回应,1999年国际老人年期间,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提出“积极老龄化”的概念。围绕“面对高危老人,如何积极?”的主题,由上海市社工协会主办,上海市浦东乐耆社工服务社承办的“老伙伴计划”执行机构专题交流工作坊于4月9日顺利召开。会议由浦东社工协会副秘书长胡如意主持,上海市社工协会“老伙伴计划”负责人王晓英及全市25家执行机构的负责人应邀出席。

        活动主持人胡如意首先通过一个实际案例的分享引发现场同工的积极讨论,在场30余人分为四个小组就实际案例引发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和交流,十余分钟之后又由各组代表分别就小组内部讨论的结果进行展示。最终,大家就积随后来自乐耆的两位同工分别介绍了乐耆作为一家致力于老年福利事业发展的社会组织针对高危老人和老年志愿者两类老年群体所提供的服务,以及服务中所蕴含的对积极老龄化视角的呼应。胡如意老师在随后的点评中指出积极老龄化的视角应当成为高危老人照料的指导理论,进而作为理想模型覆盖社会全龄老人。为老年群体提供服务不能再局限于提供保护性地照顾,而应注重老年人自身潜力的发挥和积极性的调动,通过培养老年人自助自理的能力,实现老人的“掌控感”的回归,引发现场各界代表的强烈共鸣。

        与会代表在活动最后的分享中,纷纷表达了对本次活动开拓老年人照料领域新视野的赞赏,认为积极老龄化的理论和实践将很大程度地推动为老服务观念和形式的重大革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际意义。极老龄化的基本定义和三大支柱达成了共识。

        

版权所有:上海浦东新区乐耆社区服务社© 2013-2015 Shanghai Lezhe Wine consultant,LTD沪ICP备130179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