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立足社区老人需求,打造综合为老中心

                                                                         ——乐耆《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托管》项目喜获全国社区服务优秀项目奖

        2013年12月,上海浦东新区乐耆社工服务社(以下简称“乐耆”)受邀参与 “‘中国社区服务暖心工程’年度总结大会暨‘2013中国社区服务先进经验报告会’”,凝聚乐耆专业项目服务经验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托管项目——乐耆洋泾老年人生活服务馆》项目,因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具有创新性、可持续性以及普遍的推广价值,被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社区发展基金授予本年度“全国社区服务优秀项目”的殊荣!

立足需求明确定位,全面综合服务老人

        该项目实施点——洋泾老年人生活服务馆(简称生活馆),是一所针对上海浦东新区洋泾街道全体老年人的,集助餐、日托、综合性老年拓展服务、老年志愿者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的社区为老服务中心。2012年5月,洋泾街道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委托乐耆管理运作该生活馆。

        乐耆根据生活馆空间结构特点及社区老人需求,确定生活馆整体定位及不同功能区设置,充分利用中心、社区、社会软硬件资源,策划各类基础生活照料、心理慰藉及社会参与支持等方面的专业服务,以提升社区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提高社区整体为老服务水平。

把握对象需求层次,倡导快乐积极老龄

        为了充分利用生活馆资源及社区资源,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性,最终达到“积极老龄化”的目标,乐耆引进了社会工作“个案管理”服务理念:即通过对社区老人年龄、身体状况、文化背景等的调研,掌握需求的情况及侧重点,结合社区实际及生活馆资源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服务以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为此社工将服务划分为三个层次,为老人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

第1层次:涵盖“身、心、社”的三星会员(日托老人)服务

        针对需要日间服务照料的老人,提供以发展社区照顾为主的“三星会员服务”。具体包括基本生活照料(助餐、助洁、助医等)、心理慰藉与辅导(精神娱乐团康活动、专业心理支持),以及社会参与支持的服务(搭建社区融合平台,促进与家庭、社区及社会的交流互动)。

第2层次:提升生活便利、促进社会融入的二星、一星会员(社区老人)服务

        针对有最基础需求和各类活动需求的社区老人,提供以促进社会融入为主的“一星、二星会员服务”:一星会员服务如助餐、测血压和医疗咨询等基础服务;二星会员服务,包括乒乓、桥牌、下棋、排舞、交谊舞、音乐沙龙、沪剧沙龙、读报、视频制作兴趣班等。

第3层次:发扬志愿奉献精神,筹建“志愿者之家”

        针对有能力有意愿的社区老人,开展发掘老人自身潜能(针对社区老年领袖志愿者)。社工注重倡导社区志愿奉献的氛围,重视社区志愿者资源的挖掘和利用,筹建了一支涵盖服务辅助、活动带领、专业服务等方面的志愿者队伍,筹建起社区的“志愿者之家”。

整合多方资源,“三社”联动为老

        社工的一个重要角色是资源整合和链接者。乐耆在社区实际、老人需求的基础上,挖掘社区和社会资源,整合企业、个人、基金会、社会组织、学校等多方力量,为老人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服务涉及到医疗、心理、法律、教育、生活、经济、安全等各个方面,进一步满足了社区老人的各类需求。

        在项目实施一年多的时间里,乐耆以“老年人宜居社区”和“社区照顾”理念为指引,开展各类服务取得了极大成效。本次获奖既是对乐耆专业服务与管理能力的肯定,也是该项目创新性、可持续及可推广性的最好证明。

版权所有:上海浦东新区乐耆社区服务社© 2013-2015 Shanghai Lezhe Wine consultant,LTD沪ICP备13017940号-1